盲人按摩师王凯:双手创造自强路

发布于:2019-08-23 10:18   来源:商洛日报   

“有文化、很专业、很健谈。”这是大多数顾客对盲人按摩师王凯的第一印象。他阳光自信,待人真诚,自强自立,虽然双目失明,却充满魅力,带给了他人无数的温暖与光明。

王凯出生于1991年,家住商州区夜村镇刘二村五组,眼睛先天性病变,少年时期失明。由于视力的限制,他在孝义读完小学后,便没有读书。为了让他有一技之长,2006年,父母送他到西安学习盲人按摩,2008年,他开始从事这份工作。面对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王凯不甘于现状,一边工作,一边自学。2010年,他参加特殊教育类成考,进入河南职业推拿学院学习中医针灸推拿,2013年毕业后,继续从事按摩工作。虽然依旧是这份工作,但是自我的提升,让他将工作干得更加出色,为他后来自己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校学习期间,王凯一直在勤工俭学,说起这段经历,他笑得很开怀:“父母对我挺关爱的,也给我生活费,但人不能做一条咸鱼!”他积极的心态很容易感染身边的人,阴云密布的心情可能会在与他短暂相处后烟消云散。他总是能交很多朋友,带给他人快乐,让他人很放松,并且会很热心地帮助他人。

在西安一家按摩店工作时,下班后,王凯经常与一位大学食堂的厨师聊天,厨师为人豪爽,与王凯很投缘。“厨师这一行和我们这一行有个相仿之处,就是只要我们下班了,基本大家都已经下班了啦!10点多的广场人已经很少了,我和他基本下班后都会出来聊天。”他告诉记者,语气中无半点对下班时间太晚的抱怨。一次聊天时,厨师告诉他自己的大拇指突然发麻,拿不了炒锅,于是王凯便很热心地为他检查,先是作了颈椎压顶试验,排除了颈椎间隙狭窄的问题,而后又作了颈椎屈伸试验,结果正常。在做臂丛神经牵拉试验时,发现第七对颈神经有点受压,但这种程度的受压,与他手指的严重发麻程度不符。于是又找其他原因,而后发现桡腕关节脱位,给厨师进行复位以后,手指便不再发麻了。王凯的善良热心,让他收获了很多朋友,人生路上,虽然看不见光明,却充满光明温暖,从不孤寂。

他的爱情也来得顺风顺水。2014年,他在宝鸡市的一家按摩店担任技师部部长,负责管理三四十人的人事加技术。在这里,他邂逅了他现在的妻子王莹莹。“她个子不高,当时才20岁,在当时入职的员工中算是年纪很小的了,所以平时比较关注她、照顾她一点。”王凯谈吐风趣,阳光积极,工作能力也极为出色,一年后,他与王莹莹芳心互许,双方家长对对方也极为满意,2015年年底,王莹莹同王凯回到孝义结婚。王莹莹也是盲人,家住甘肃平凉,同王凯一样阳光积极,同时温柔贤淑,相处起来,如沐春风。“我们结婚的那天,摆了很多酒席,亲戚朋友们都来祝福我们,遇到他真的很好。”王莹莹告诉记者,恬静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2017年,他们的宝宝出生了,是个女孩,健康可爱。家庭有了,孩子有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们夫妇俩来到商州城创业,开了一家按摩店,夫妇二人,既是老板,也是员工,一直至今。

王凯的视力被鉴定为一级残疾,这是他遭遇的不幸,但是,面对这样的不幸,他始终没有被击垮,没有自怨自艾,没有自怜叹息。而是迎难而上着,积极进取着。

王凯有着很强的求知欲,为了弥补他小学后的知识断层,他努力接触盲文,从盲文教材上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当时学习盲文时,确实很辛苦,指纹磨破一层,长出来,继续摸。学习按摩手法的时候也一样,手肿了,等消肿后,继续练、反复练。”他深知获得前必先付出,所以比常人更加努力。

“2010年以前,无障碍操作对盲人很不友好,我一般都是通过mp3、电视、广播听新闻和音乐,与朋友一起下盲人象棋,大家一起相互娱乐,很快乐。”说起平时的娱乐生活,王凯娓娓道来。“第一次接触无障碍电脑是在2009年,2010年的5月,我接触到了无障碍手机。”接触无障碍电脑和手机以后,王凯的业余生活增加了网上冲浪、打无障碍游戏等,同时,无障碍手机和电脑可以帮助他更好的工作。“虽然我看不见,但是你们能享受到的快乐我也可以哦。”他风趣地告诉记者,说罢,我们一起哈哈笑了起来。

正能量的人,总是能以自身的正能量感染他人,带给他人快乐,即便自己身处黑暗,也心向光明。王凯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带给身边人光明和温暖的人。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