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初心使命·英雄烈士谱

发布于:2019-09-09 09:27   来源:商洛日报   

  陈征,原名陈传新,又名陈范,字乃先。1904年6月出生于陕西省山阳县西照川乡西河村吊庄一个农民家庭。1914年进照川社学读书。1917年考入西照川乡官办高级小学就读。读书使他增长了见识,也接受了新思想。1925年初,奔赴武汉,投奔时任国民党汉阳兵工厂工程师的堂叔父陈子庄。在陈子庄的关照下,陈征在武汉太安纱厂找到了一份当学徒工的差事,开始了新生活。
  武汉当时是中国共产党活动的中心城市之一,党在各阶层的影响都很大。由于陈征做事干练,勤奋好学,很快得到党组织派到太安纱厂开展工运工作的章蕴、张金保的注意。陈征的政治觉悟提高很快,1925年夏,中共地下组织就吸收他为正式党员。1925年底陈征被党组织派到莫斯科学习,攻读炮兵学科。在莫斯科学习两年多,毕业时,陈征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而且在马列主义理论和军事科学知识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全国各级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为了贯彻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策略,中共中央决定把在苏联学习的优秀党员提前召回一批从事国内党组织的恢复工作。陈征被派遣回国,1928年上半年到达当时党中央所在地上海。1929年初,回到陕西。
  1929年2月,党、团陕西省委遭到严重破坏,陕西革命形势处于低潮。经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研究,派陈征到西安市莲湖区庙后街一所学校担任党的秘密组织负责人,领导学生运动。
  1929年7月,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决定派陈征赴汉中组建陕南党的组织,其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南郑县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兼省党部陕南巡视员。陈征一到汉中,就秘密联络曾经参加过广州起义的田中瑞和从上海来汉中的杨杏生,经过短时间的筹备,10月在南郑组县建了陕南党小组,陈征担任组长。中共陕南小组成立以后,开展以在学生中传播新文化、培养进步青年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活动,并在汉中的几所中学里挑出7名学生代表成立汉中学运领导小组,经常开展学生运动。1930年,陈征利用寒假在农职校(今汉中农校)与进步教师王如海、吴鼎臣等一起举办“党务培训班”,选取各校进步学生40多人参加培训,讲授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原理、共产主义知识等内容。这次系统的培训广泛播撒了革命种子,增长了汉中学生的革命理论水平和社会阅历,逐渐培养了一批学生运动的骨干,这批骨干在后来汉中的革命斗争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1930年7月1日至9日,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在蓝田县巩村高级小学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陈征代表陕南党的组织出席。在这次会上,决定将临时省委改为正式省委,并进行了选举。陈征被选为中共陕西省委执行委员,兼任西安市委委员,同时与王林、张文华3人共同主持省委的宣传工作。
  省委第五次扩大会议之后不久,中央指示陕西省委加紧布置陕南和渭华一带的工作。此时,冯玉祥讨伐蒋介石的部队在前线失利,因此对中共在陕西的所有活动特别提防,加派大批特务严密控制搜查一切可疑的人和事。1930年10月陈征和党、团省委负责人吉国桢、马志敬、贾拓夫、王作宾等20多人相继被捕,就连陈征的妻子蒲鸣珂也遭敌特逮捕入狱。至此,省委机关遭受严重破坏,省委机关的工作处于停止状态。
  1930年11月底,冯玉祥部在中原大战中彻底失败,撤离陕境,杨虎城率部进驻陕西,取代了冯玉祥在陕西的统治地位,在监狱中关押的30多位中共党员趁着军阀混战的时机破狱而出,获得自由。同年12月,省委在西安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各方面的工作,并对从敌人监狱中出来的党员作出组织审查结论,分别安排工作。
  1931年初,中共陕西省委派陈征到商洛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回到商洛后,陈征将工作重点放在家乡所在地山阳。他广泛交友,开展社会活动。经过多方争取,国民党山阳县政府还给了陈征和他的随员张西勋、刘文龙以“山阳县禁烟委员”的合法身份,为开展革命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1931年2月,陈征同张西勋、刘文龙一起回到他久别的故乡西照川。他们在照川乡,一方面公开调查种植鸦片和查禁吸食鸦片的情况,借此机会向贫苦百姓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一方面又在石佛寺秘密联络地方武装头目,计划把照川的大恶霸民团头子王炳初除掉,把武装力量抓到手,为进一步开展党的工作扫清障碍。正当各方面的工作都已做好的时候,因有人告密,王炳初派兵把陈征、张西勋、刘文龙扣押起来。
  1931年农历三月的一天,残暴成性的王炳初父子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执行委员陈征及其随行的张西勋枪杀于照川街东边的泥子凸,牺牲时陈征年仅27岁。(中共商洛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