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晓波:砥砺前行十三年 情为幼教写华章

发布于:2019-09-17 20:37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新友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602

商州区金陵寺春蕾幼儿园创办于2006年7月,是商州区教体局批复的、金陵寺唯一合格的、一体化的学前教育机构,集全托、半托为一体。幼儿园位于金陵寺镇杨口村二组街道中心地段,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浓厚。幼儿园占地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现有学前大、中、小共11个班级,幼儿230人,教职工20人。服务半径18公里,辐射10多个行政村。

园内幼儿大多数父母在外地打工,属于乡村留守儿童,一部分属于贫困家庭儿童。近年来,该园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园长管晓波的带领下,从创办至今,13年来,不断探索幼儿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形成了“激情有为,大爱和谐,让幼儿走向阳光、走向明天……”的幼儿园价值观体系,建成了一支“高水平,乐奉献,高敬业,勤而为,理念新,出成效”的教职工队伍,使幼儿园成为商州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607

特色之一:办园宗旨  自信超前

幼儿园在砥砺前行中,始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指导纲要》。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办园宗旨;以“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培养健康有爱心,文明有孝心,大方有诚信,勇敢有自信的新时代小主人”为教学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德、智、体、美诸方面和谐发展。微信图片_20190917201752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758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03

特色之二:环境优美  设施一流

金陵寺春蕾幼儿园,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园内环境优化,是一所集绿化、美化、童趣化、教育化于一体的儿童乐园。园内配有桌椅280套,幼儿床280张,空调10台,专用校车一辆;园内布置有以童话、大自然为主题的大小型墙画;拥有适合并深受儿童喜爱的玩具和各种娱乐设施;每班配有电子琴、电视机、DVD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开设舞蹈、美术、算术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园内学习、休息场所温馨、舒适,活动场所宽敞、透亮;厨卫设施齐全、卫生、安全;课余时间辅导老师倾心陪伴幼儿们做各种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和老师的真爱;提供均衡的膳食,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定期对教室、厨房、卫生间等区域进行消毒,全方位为幼儿保驾护航,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摇篮与快乐城堡。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20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25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30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35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39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43

特色之三:风雨兼程  舒写华章

人生就是解方程,运算的每一步似乎无关大局,但对最终求解都是必要的。金陵寺春蕾幼儿园的发展与壮大,就像解方程,13年的砥砺前行,风雨兼程,最终求解都是倾心倾情为幼教,“不求贪天功与名”。

园长管晓波感慨地说:“一个金灿灿的梦,源起幼儿启蒙教育,为父老乡亲办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管晓波,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就是从入党的那天起,他就坚定了在家乡开创幼教事业的梦想。他与情投意合的妻子李红一商量,便一拍即成,当即自筹资金,建成了适应农村幼儿入学的家乡幼儿园,大大缓解了金陵寺镇崔坪村、樵塬村、郝庄村幼儿入园难问题。在教学创新中达到“一教一保 ”管护好每一个孩子,使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孩子安心,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赞誉与认可。在13年的发展历程中,幼儿园经过了多次园址变迁,园长管晓波带领员工,克服诸多困难,一直在前行,并使幼儿园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49

管晓波,一个乡村幼儿教育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彰显着一个共产党人的无私情怀。他从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精准扶贫中,安排7户贫困户在幼儿园上班,既就近照看了家里的老人,又管护了孩子,每人每月平均工资1500元左右。其中房店子村的贫困户房小娥已在幼儿园工作了10多年,家中也脱了贫。2019年,幼儿园吸纳30多名贫困户的孩子在幼儿园入学,并享受到贫困户扶持政策,每学期每个幼儿生活补助375元。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55

特色之四:与时俱进  筹建新园

“生命的路是进步的,我们命定的目标和道路不是坐享其成,而是行动,在每个明天都要比今天前进一步。只是要付出超人的代价,才能取得超人的成绩。”在新时代新的奋斗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管晓波,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倾听民意,为家乡人们所盼所望所想。座谈中,我们探访了他和妻子李红在幼教创新发展的航行中,是怎样用帆用桨,努力推进他们的幼教小船的。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904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859

李红告诉我们,在金陵寺春蕾幼儿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为把金陵寺幼教事业做大做强,幼儿园响应市委、市政府学前五年行动计划和激发民办幼儿园的号召,方便农村幼儿就近入园接受教育,以实际行动给教育事业献一份力量。他们于2016年3月开始,经过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后,在金陵寺镇崔坪村与村委会联系协商,投资150多万元,租赁土地自建幼儿园教学楼,购置了儿童桌椅、儿童床、幼儿教材、儿童用具等教学设施,园内建起了幼儿活动室、图书室、休息室、师生灶,并给240多平方米的院落铺设了草坪,健全完善了相关资料。办园宗旨为;“我们用心,孩子安心,家长放心。”办园理念为:“坚持以幼儿为本,面向全体幼儿,科学做好保育和养育工作;促进儿童在德、智、体、美诸多方面和谐发展。课程设置:拟开设语言、社会、健康、科学、拼音、数学、安全等学前教育国家规定的课程;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幼儿园占地1000㎡,建筑面积850㎡,室外活动场地208㎡。室内配有空调、多媒体、生活柜等生活设施;幼儿教室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课桌、黑板、电子琴等教育设施一应俱全。师资力量:园长1名,专业教师数名。建园规模:开设托班、小班、中班、大班,可容纳150名幼儿。幼儿园所在地人员居住集中,毗邻公路,交通便利。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909

新园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等待审批通过即可开园。笔者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满足山区广大幼儿家长的期盼,尽快予以批复。也祝愿管小波这个一心扑在山区幼教事业上的幼教工作者,顺应广大群众对幼儿入园的期盼,为山区贫困家庭的儿童、留守儿童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办一件深得民心的大好事。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913

微信图片_20190917201917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