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记山阳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陈维林

发布于:2019-09-18 08:29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沙鹏 屈传安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责任大、压力重,作为镇上人大主席,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如何发挥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角色作用,是陈维林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2017年1月,山阳县银花镇人大主席陈维林包扶银花镇银花社区至今,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干劲,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如今,走进银花社区,这里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倾注这像陈维林这样一群人的心血与汗水。

陈维林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想让村党组织“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他在2018年4月,协助村上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产生村干部7名,他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心里话大家说”活动,让党员把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并针对党员提出的意见一一回复,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增强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3年多来,他共组织社区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50多次,为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

自从到社区包村以来,陈维林每天利用早晚农闲时间入户上门和贫困户拉家常,了解贫困户内心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出谋划策,时间久了,大家都很感动,把他当亲人一样。平日里,他手边最常见的就是一本《中国扶贫》手册,偶有空闲时,他便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上级最新的扶贫政策,为社区和贫困户选择最适合发展项目。在他的协助下,目前,银花社区建成300亩高标准核桃产业园、300亩日本大樱桃、300亩赤芍。同时,他还积极联系镇卫生院建立义诊队伍,不定期地免费对全村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义务诊疗,今年3月份,他协调县康仁医院来到社区,为银花群众免费体检和诊疗,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在走访途中,看到五保户马永文、彭根友住在危旧的土房里,从不发脾气的陈维林怒斥监护人,并亲自开车将两位老人送进了兜底保障院。

谈起银花社区这几年的变化时,陈维林总是一脸的幸福感,他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了。他协调征地7.6亩,争取投资资金500多万元建成了集加工、回收、销售、包装、电商扶贫为一体的银花挂面扶贫产业园,带动100多名困难群众就业。协助发展种植连翘471亩,建成5.1兆瓦光伏电站1座,建成年产5万斤醋厂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0变为年入5万多元,安置特设公益岗位13人;改造新修通组路、入户路13.4公里,新修堤路结合道路561米;实施农网改造12公里,铺设污水管网5.8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文化大舞台、戏楼广场各一个;建成卫生厕所18座,实施56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统一用树脂瓦翻新了房屋;制定了村规民约,筹集爱心基金9.6万元、评选表彰各类先进85人,组织培训150多人次。

当地村民都说,老陈是个好人,对谁都很随和,平日见他时,他身上总揣一个小本子,遇到哪家有个啥问题,他就写写画画的,村民们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列在小本上,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陈维林说:“现在年龄大了,记忆力也不如从前了,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为村民们多办一些实事。”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