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博:高唱新时代奋斗者创业之歌

发布于:2019-10-22 15:28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新友

 

在商州区荆河生态园区生根落户的商洛杰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型建材加工项目,填补了商州区新型建材的空白。在璀璨的聚光灯下喧闹的厂房内机器轰鸣声中,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新型吊顶丝杆、丝杆、防水螺杆投产运营。当年轻英俊、温文儒雅、重德持德、求真唯美的商洛杰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商洛市侨商联合会会员赵博,双眼充满欣喜的泪花出现在全体工人面前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133

时龄33岁,一直被全公司员工推崇称赞的赵博,是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商洛民营企业开拓者之一,也是建国70年,奋斗新时代年轻人的楷模和新秀。翻开这位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经历,跌宕起伏的情节扣人心弦。

一路追梦:风雨兼程尝试创业

赵博,男,中专文化,1987年9月生于丹凤县龙驹寨镇麻地湾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赵博的印象中,贫困和拮据就是童年时代最深刻的回忆。寒门多出名士,艰苦的环境让赵博发奋学习。然而父母的劳作,全家的花销,生活的艰苦,自己无钱花的困境,却在他心中早早埋下了一定要出人头地的梦想种子。

2003年,在万物复苏的季节,初中毕业后的赵博怀着复杂的情绪告别父母,走出了养育他的家乡,准备去闯一闯这个充满未知与精彩的世界。他来到西安考入陕西省技术(技师)学院,进入数控机械加工专业学习。在学院内,他如饥似渴,十分珍惜学习机会。由于勤奋努力,各门功课均获得好成绩。三年间被连续评为“三好”学生,获得全院师生的高度赞誉。2005年毕业后,被招聘到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他参加研发的日立压缩空调机轰动一时,畅销全国,产品在压缩机领域遥遥领先,被评为500强企业。

强大的希望,崭新的意志——这就是希望。在产品市场的无情冲击中,赵博决心要干自己认为有前途的事情。2008年他回到西安做钢筋生意。2009年,他又开始第二次创业,与亲戚合伙,投资400万元,创办了沣渭新区东尚建材厂,加工生产建筑材料。该厂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大古城村,占地5000多平方米,年产量达到6000—7000吨,材料销售于陕西各大建筑工地,年产值达到2500万元左右,安置家乡和西安当地闲置劳动力,无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8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10年时间,10年风雨,,10年砥砺,10年磨炼,赵博从外行转为内行,带领企业突破困境,成为西安首屈一指的建筑材料核心供应商。

“我从10多年的创业经验里总结出既要勇于肯定自己,也要敢于否定自己,并在这个过程中重塑自己。这也是我们商洛有志青年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赵博在与记者对话中如此表示。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人生下来就应像恺撒那样去书写,去创造伟业。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123

回报家乡:创业情怀浓烈如酒

2018年,在赵博的创业历程中是最难忘记的一年。这一年赵博和很多人一样,迎来人生的转折。这一年,他萌发了回家乡投资办厂,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赵博告诉我们“10月份在商州区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招商中,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公司系列新型节能建材产品加工项目申请入驻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区”。

商洛杰泰新型节能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新型建材加工项目,位于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内,总投资11000万元,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热压车间、原材料车间、吊顶丝杆车间、步步紧车间、止水螺杆车间和成品库房、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及年加工生产6000吨吊顶丝杆、5000吨丝杆、防水螺杆和4000吨步步紧等生产线。项目是一个集设计、加工、销售为一体,以线材、螺纹钢为原料,采用加热、拔丝等多种工艺为一起的建材加工项目。现已全部建成投产运营,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利润1400万元,年上缴税金450万元。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220

公司在赵博的带领下,产品畅销全国。2019年生产的吊顶丝杆、丝杠、防水螺杆供不应求,犹如挣脱枷锁的游龙,奋力扑向商品经济大海。他创办的商洛杰泰新型节能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成为改革开放后商洛首批“老板”之一。

 

创业办厂10多年,是一段充满艰辛而无比美好的岁月,赵博对记者讲起来仍激动不已。

赵博凭借以往的经验和渠道,很快带领公司走上正轨。为了扩大销售、开拓更大市场,他带领销售、设计人员到各大建材市场了解销售情况,听取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和意见,特别是在生产经营思路上、质量上花力气、下功夫,用质量、诚信、服务征服市场,赢得客户信赖。杰泰新形建筑材料加工项目生产的吊顶丝杆、丝杠、防水螺杆,成了现时新型建筑材料的代名词。“杰泰新型建材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杰泰新型建材的这段广告语传遍商洛,传遍省内外。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242

铸就辉煌:一路风光一路情

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和风吹拂下,赵博很快接受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并结合自己的独有想法,在经营管理上不断推出新举措,使得商洛杰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蓬勃发展,不断壮大。

为了激励员工生产的积极性,他从办厂的那天起,就在企业实行人性化管理,免费提供工作餐,同时实施多劳多得计酬方式,打破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他挑选精兵强将组成荣誉——“天牌车间”,他大胆尝试改革工资分配制度,在普通员工提高工资的基础上,给顶尖技术人员积分奖励。

为了取得最大的品牌宣传效应,他邀请陕西网、天南地北商洛人网、商山梦文化传媒、家在商洛、搜狐号、商洛头条、通讯报道、视频等媒体对企业和品牌做了宣传报道。

赵博在杰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型建材加工项目生产中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不仅有力地将杰泰推上发展的快车道,而且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配着那句广告语就是——杰泰新型建材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231

“我将再起”:实现人生最高梦想梦想

在赵博的办公室正面墙上悬挂着“我将再起”四个大字,这是赵博特地请书法家写的,一进门就能看到,以此来激励自己。他每天进厂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前一天的生产进度、员工的思想动态、市场销售变化等情况。他最关心的就是新型建材在目前市场排行中的质量发展之路。

“我现在就是要生产出一个高质量低成本的吊顶丝杆、丝杠、防水螺杆。在质量上面、价格上面,我要当大佬。商洛也需要这样的供应商,红花需绿叶来扶持它。这是我人生最高的梦想,还有就是我要让我的员工都富起来!”这就是赵博的誓言。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今年39岁,家住丹凤县商镇的贫困户赵宏因家庭生活困难,从2011年被安排在赵博的企业干活,每年收入达4万多元,由于积极肯干,忠于职守,不辞劳苦,得到了公司的好评,2014年被吸收为股东。2018年回商洛,现在被公司提拔为生产厂长。在公司的员工工资发放册中,我们看到赵博的公司除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90个外,还带动运输、建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当地群众收入,为如期实现区域脱贫,建设创新商洛、美丽商洛、幸福商洛,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303

赵博说,感谢一个好时代。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壮大和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并决心他要和所处的时代一起,再成长。

“有志不在年纪高,没志空活一百年”。 赵博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杰泰,国泰民安。在与媒体记者的对话中,他这样说:“一方面我的性格如此,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我的毕生之力,做一些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这是很自然,很朴素的感情,绝不是矫柔造作”。

“虽然很年轻,但他表示做企业就不要太在意个人财富,应该更注重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多少贡献。”他说,这是他的财富价值观,“企业的利润也不要太高,应该把利润多让给员工,让所有员工在他的带领下都富起来”。

微信图片_20191022152200

是的,确实他就是这样一个大手笔,大风范的青年才俊,企业引领者。他时刻都在专心改善,决心把杰泰做成民营经济的典范。“因为在我眼里,杰泰实业的发展黄金期刚刚来。”他的眼神充满坚定、充满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