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从教潜心育人
发布于:2020-01-10 14:16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方方

“房老师的物理课堂,始终闪耀着光芒,我们思维的火花总能不停地被这种光芒点燃。”来自商洛中学的房修身,从教38年来,连续工作在物理教学和教研一线,他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性培养,他独特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2010年他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物理特级教师称号;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首届正高级教师;2011年和2016年,两届当选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2012年至2016年被商洛学院聘为陕西省中学物理骨干教师研修项目专家组成员;2016年7月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课堂》栏目聘为主讲教师;2017年被商洛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称号。

1981年,房修身从商洛学院毕业后投身教育事业,在原商县杨斜中学任教5年后,1986年进入商洛中学工作。他挚爱山区教育和家乡的热土,经常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律信条,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时处处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科任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的各个岗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既教书,又育人。“我曾两次放弃进省城名校工作机会,选择服务家乡教育事业。”房修身说。他一直谨记“学高身正”的古训,要以“人师”标准律己。在课堂上,他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熏陶学生,促进了学生知、行、意的良性发展,引领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我有20年从事高三复课工作,侧重挖掘学生内在知识潜能,引导学生构建知识系统,重视物理事实和过程本质,灵活选用规律,简洁规范表达。”房修身说。在不断的创新中,他逐步形成特有的“条理清、语言简、重引导、激思维”复课特色。

在北大创新实验班教学中,房修身精心研讨新课标,在教育理念、教材处理、教法设计上进行大胆创新,实践“提纲自学、模型构建、引导探究、猜想推证、实验归纳”的教学方法,为学生自主探究创设情景,搭建舞台,课堂互动性强,使学生的参与热情更高了。同时,房修身耐心扶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担纲国、省级教科研课题研究,结合学生实际及考纲要求,拟写备考讲义,指导物理复课。他在多年的复课过程中潜心探究高考复课规律,准确把握复课方向,他的学生中有2人获得高考物理满分,10多人考入清华北大,考入985名校的学生多不胜举。他也多次获得物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春笋计划”课题优秀高中指导教师、“科技创新”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和商洛中学最具影响力先进个人。课堂实录《行星的运动》被选为高效课堂课例由陕师大出版社以DVD形式出版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房修身搜集、筛选、整理出了30多万字的《历届高考精题分类选编》;连续10年精心编写符合商中学生实际的《高考二轮复习讲练》,为学生成就大学梦想助了一臂之力,也得到外校物理同行的垂青,这两本书还被学校确定为校本教材,他也被市教研室特聘为兼职教研员并两届当选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

房修身还会经常开展公开课、示范课,在培养的年轻教师中,现在多人已成为学校的“招牌”教师和中层干部。他表示,质量是学校生存的根本,自己应该更加努力使商中这棵大树枝繁叶茂,让学生在物理学科有所突破,让更多的教学新手尽快出师。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