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商洛在行动】抗疫战场上的“曙光

发布于:2020-02-27 11:34      作者:寇明涛 王姣姣 崔佳俊

陕西网讯(寇明涛 王姣姣  记者 崔佳俊)“越是关键时期,需要帮助的人就越多,我们曙光应急救援队作为一支民间志愿者组织,应当响应党的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发挥专业特长,冲在抗疫一线,彰显曙光担当。”商洛市曙光救援队的副队长董高平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45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次势在必行的出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市曙光救援队,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奋斗与时间赛跑、用生命与病毒抗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与担当。

写下“请战书”主动参与到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商洛市曙光救援队的40多名队员们写下“请战书”主动请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买不到口罩,我们就通过多方渠道到外地去买,没有音响设备,我们的队员齐心协力想办法,自己掏钱筹集,车辆不够,我们就开私家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很多困难。”董高平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00

救援队的队员们都是自愿报名,没有报酬,每天自备食物,开着私家车早出晚归,奔波在各个地方进行抗疫流动宣传。2月2日向商洛市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口罩及消杀用品;2月4日,参与壹基金捐赠商洛市民政局抗疫物资接收搬运;2月11、12日参与商洛市红十字会抗疫物资、药品搬运;2月7日至今参与刘湾办事处元明社区执勤,每天登记检查出入车辆200余辆,电动车及其他车辆150余辆,排查群众700余人;2月17日组织5台爱心车辆,负责接送市区各医护人员及家人工作和生活,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2月18日,刘湾街道办事处元明社区协助执勤.......

900多个小时一直奔跑在抗“疫”路上

早上7点,曙光救援队的队员们已经在微熹的晨光中走出自己的家门,他们要去集合,然后开始一天的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07

2月19日,他们要前往偏远的蟒岭绿道北宽坪镇和夜村镇,宣传防疫抗疫知识、政策,并为于家山村4户群众带去降压药、婴儿奶粉、蔬菜等急需物品,全天行驶里程累计290公里,宣传覆盖10个行政村74个村民小组,其中最远的村子距离市区超过百里。这是他们参加抗疫工作以来最平常的一天,每天忙碌10小时以上,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每天都在抗疫一线跑着,热饭都吃不上一口,你们不累啊?”于家山村的村民问到。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31

“嘿嘿,说不累是假话,累的浑身疼,耳朵都被口罩勒破了,但是看新闻报道,那么多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无私奉献、忘我工作,我们曙光救援队跟那些真正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比,做的还不够。”董高平笑呵呵的答道。

就是这样,他们用900多个小时跑遍了13个镇办、70个村、6个社区、10个单位、11个移民安置点,“我们要尽快跑完商州区的所有镇办和村、社区。”队员胡承红说道,此时此刻,他们依然奔跑在路上。

为志愿服务贡献一份“曙光”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14

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还是溺水者搜救现场;无论是搜救遇险游客,还是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关键时刻都能看到曙光救援队的身影。作为一支公益型志愿者队伍,商洛曙光救援队从2011年12月5日成立以来,先后成功救援外地迷路游客、徒步登山爱好者并在区域内多处水域进行溺水人员搜救、打捞。多年来,商洛曙光救援队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和城市文明志愿者活动,积极为多项重大赛事提供保障。为社区、企事业单位组织急救术培训、应急演练2千多人次,进行校园以及高层建筑防灾减灾的知识培训和安全逃生演练20场。

“疫情不除,曙光不退!”所有曙光队员们都表示,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志愿者,更是曙光人应该做的,防疫配合工作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抗疫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225170438

曙光,这个坚定地走在公益之路上的爱心团体,用他们的红色身影,在这个疫情猛于虎的寒冷冬季,在商州人的心底种下温暖的火苗;在疫情迅猛而来的紧要关头,用他们一身身火红的“战衣”,在商州人心中筑起一道红色的防疫暖墙。他们不是天使,不过是普通人披上了战袍;他们不是战士,不过是普通人冲上了战场;他们毫无畏惧,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曙光救援队,正如他们的名字一样,成为抗疫救援中的一线曙光,我们相信,只要坚定必胜的信念,不畏风浪,众志成城,就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共同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