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在全国地市级率先并持续开展系列文艺“抗疫”

发布于:2020-02-27 17:5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佳俊 党丹琦

陕西网讯 (记者 崔佳俊 通讯员 党丹琦)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方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商洛市文联第一时间,在全国地市级文艺界率先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书》和系列征文活动,号召全市各级文艺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防控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艺界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在切实作好防控疫情各项工作的同时,广泛深入开展接地气原生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艺创作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225095710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101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文艺界各级会员近万名,人均创作文艺作品2篇(首、幅)、发表作品1篇以上,其中多篇(首、幅)持续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微博、中央电视台新闻网、移动网、新媒体平台和湖北、浙江、广西等刊发,更多的在陕西日报掌中陕西、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网、文化艺朮报、商洛宣传、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商洛新闻网等市内外、省内外媒体刊发和转载,受众面达近亿人次。

3feb5ac000dc4633a93b3240d69c1b24

1月28日即农历正月初四,商洛市文联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书和征文启示后,市作协、书协、美协、漫协、音协、剧协、民协等26个协学会和商山印社等1O个文艺组织与各县区文联及协会,围绕中省市决策部署、抗疫动态、抗击疫情中各行各业涌现的大量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创作了一大批文学、诗歌、书法、美术、漫画、音乐、戏剧、曲艺等系列文艺作品,用多种文艺形式在为本单位本地区媒体推送宣传的同时,积极向中省市各级媒体推送。同时,《商洛文艺界》《商洛作家》《商洛文学》《商洛写作》《商洛漫画》《商洛青年作家》《商洛书法》《商洛美术》《商洛书画》《商山印社》《商洛戏剧》《商洛女书画家》《商洛诗词》等20多家微信公众平台、文艺期刊等媒体也图文音频并茂通过包括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十多国侨商在内的多种方式持续向海内外推发,目前刊发“抗疫”作品近200期。

14b84455d25240efbead4356e71bd3cc

商洛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良带领市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工作群号召捐赠物款并做好就近社区、小区报到开展抗疫工作的同时,夜以继日坚持策划、指导、协调文艺创作和宣传,并创作了《白衣天使颂》等诗歌、歌曲MV等。商洛市文联名誉主席周澎从大年初二开始,饱含深情的演唱制作MV《保重》《冲锋号》《一路有你》《相守相信》《春满人间》《无悔的阳光》《让爱暖人间》《党旗飘扬的方向》《天佑我爱的国》等,多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央视媒体等刊播转发;商洛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主席南鹏演唱的《最美》、商洛市音协主席林宏彦作词、副主席李淼演唱的《英雄,人们永远歌唱你》等MV刊发CCTV央视新闻网移动网、主流新媒体平台等;李淼、王鹏、李彦奇等曾从早上到晚上连续作战录制原创抗疫歌曲MV3个;《商洛文艺界》《商洛作家》执行主编申申带病每天坚持逐字筛选编发文稿。市朗诵协会、市作协、市青年作协、春晓诗社、商洛全民悦读会等多次在网上开展主题朗诵会、朗读会;商洛广播电视台为文艺工作者加班加点录制抗疫MV和广播电视作品十多个,更多的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用创作不同形式文艺作品向奋战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医务工作者、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致敬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225102107

微信图片_20200225095733

沧海横流,面对疫情,方显文艺界担当和文艺工作者本色。聚是一团火,散似满天星,“文化绿洲”商洛文艺界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正在继续以饱满的精神、悲愤的心情,通过讴歌社会各界抗疫英雄和感人事迹,激发抗疫斗志,构筑抗疫防线,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持续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