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不负好春光 丹江沿岸春耕忙

发布于:2020-02-27 18:10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杨鑫 王孝竹

牧护关镇大商塬村春耕忙

今年的春耕时节,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商洛的山村里没有大规模的热闹场景,但是不能出门打工的群众也没有闲下来,备种、犁地、种洋芋做到了春耕防疫两不误。

近期正是种植洋芋的时节,记者从商洛市区出发一路向西,312国道沿途一道道地膜在田间闪烁着银色的光芒,村民们也以家庭为单位散落在山间劳作。

种地膜洋芋是保证增产的关键

在麻街镇雷凤村五组,李大叔一家四口正在田里忙着种植地膜洋芋。因疫情不能外出打工,家中的年轻人都陪着老人在田间劳作。李大叔是个严谨的人,丈量好洋芋地垄之间的距离,再用绳子拉直为标尺,用人力犁顺着绳一路耕种。李大叔说,种了一辈子地就要有个样子,量出来的尺寸种出来整齐美观,也方便之后套种玉米预留空隙。一人拉犁,一人放种,一人撒肥料,一家人配合默契,在山间勾勒出一幅其乐融融的春耕图。

麻街镇雷凤村民在犁地、播种和撒肥

继续向西前行,在牧护关镇大商塬村四组远远看到一家人在田地中不停穿梭。近看,原来这家人在放下洋芋种的时,除了撒上碳酸氢铵肥料,老人还将自己配好的农家肥一同撒入。老人说:“今年买了一块五一斤陕北洋芋种,比去年贵了五毛钱。这一段时间雨水太少,为保洋芋出芽,我家用两种肥,还多浇了不少水,也不图卖多少钱就是自己种的给娃们吃放心。”

记者一行来到小商塬村,平整的田里有两家人正在忙碌着。因为疫情两家的孩子都没有去学校,早上在家上完网课,下午与大人们一同来到地里,大一些的孩子帮忙种洋芋,小一些的则在地边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春耕全家齐上阵

趴在地边写作业的小姑娘,名叫黄欣怡,今年7岁在黑龙口小学读一年级。当记者问小姑娘,你知道为什么要戴口罩吗?黄欣怡点点头说:“每天在电视和手机上都看过。”然后,她趴在本子上一笔一画的写出“武汉加油”几个字,让记者帮自己拍张照片。在离开时,小姑娘告诉记者,她好想上学,好想老师和同学们。

疫情终会过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开展春耕生产,这是丹江沿岸留下的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耕图画。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