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出台强化稳就业举措
发布于:2020-06-02 09:20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方宪遵

日前,商洛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7个方面就做好全市强化稳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就业,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成全市7个县级、98个镇级创业中心建设,实现创业中心全覆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造就业岗位,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进一步夯实稳就业基础。
  加大政策支持扶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持续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型企业,失业保险返还标准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执行。6月底前,暂缓缴存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记录良好的企业免缴。支持企业扩大用工规模和稳定劳动关系等方面,进一步稳企稳岗稳就业。
  全力施策精准服务。通过加快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鼓励支持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国有企业、重大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优先吸纳市内劳动力就业。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加大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扶持力度,对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多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区工厂(扶贫基地)的,给予10万元以内一次性奖励补贴,进一步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
  拓宽渠道放宽限制。通过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就业见习规模、基层就业规模和招生入伍规模,适当延迟办理录用接收手续,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内,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加强援助政策兜底。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保障困难人员就业和基本生活。将受疫情影响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完善就业服务机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年内各类培训1.5万人次。针对企业职工、新招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等不同群体开展多形式职业技能培训,不断促进劳动者素质提高和高质量稳定就业。优化就业服务,深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评树一批市级人力资源诚信示范机构,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发挥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将稳就业作为督查重要内容,建立就业形势监测机制,强化保障激励,对在稳就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激励。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