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通典》(商南卷)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于:2020-08-02 15:1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7月 31日,商洛市文化产业协会召开的《商洛通典》商南卷评审会,在商南县政府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微信图片_20200802094753

 由贾平凹、肖云儒、董发亮策纂的《商洛通典》(商南卷),是2018年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之一,自2017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历时三年,依据大纲篇目要求,精心采编,认真校勘、考证、注释、整理、汇集,已初编成册26卷计3712个辞条60多万字。
       中共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商南县人民政府常务县长李军、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建国、市财政局正县级调研员王新社出席会议并讲话。董建莉、石红菊、朱轩堂 、张中山、陈道久、樊腾江、黄元雍、胡中华等3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商洛通典》项目负责人、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董发亮主持,对胡中华、黄元雍等六名编辑予以表彰。
       作为全市第一个出版通典的县,许水兆在讲话中,希望努力把《商南通典》打造成商南历史文化资源最好的“文化自传”,打造为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无愧当今、有益后人的辞书,为提高商南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期运用辞典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谱写商南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
评审会上,专家们从历史价值、志书价值、辞书价值、文献价值、文化价值等方面给予商南卷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书从《凡例》《大纲》,无论篇目构成、文本语言、内容出处以及体例等都符合编纂要求,是一本浓缩版的地方文化学者研究史书、志书和词典、辞典,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的有效传承,有很高的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史料性、权威性和极高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