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理学院学生到柞水牛背梁开展"生态研学"活动
发布于:2020-08-03 11:1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纪媛

陕西网讯(通讯员 王纪媛)为进一步了解秦岭生态环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好秦岭生态卫士,西安工业大学理学院“秦岭生态研学队”于7月31日来到柞水著名景区牛背梁,展开了丰富而又充实的实践活动。

图片1

图片2

早晨起来,下过雨的地面上微微湿润,周围的山在雨水的滋润下更加青翠。实践队一行人乘坐公交来到了牛背梁景区的门口,在公交上,队员询问了与我们一同前去的当地人民,谈论了关于牛背梁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得知牛背梁并未被过度开发,而是保持着最初的生态环境,就是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图片3

图片4

到达游客中心,放眼向山上望去,只见一片绿海满满得映入眼帘,使人心旷神怡。在牛背梁入口服务区,我们采访了景区工作人员,询问了他们关于牛背梁的建设历史,景区特点景观,生态保护工作等等,让我们对景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得知早在1980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就以"陕西省人民政府批转省林业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的报告"的文件同意建立"柞水羚牛"保护区,后来逐渐发展为牛背梁4A级旅游景区。

图片6

图片7

进入景区,我们看到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以及秦岭冷杉、杜鹃林带、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所构成的特有的高山景观造就了这里中国少有的景观多样性与独特性汇聚-园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牛背梁高山风光区是公园的第三个景观区,这里有万亩高山草甸、冷杉林带、十里杜鹃、冰川遗迹等风景独特、自然天成的美景,景观枚不胜数,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9

图片8

继续上山,空气开始透着几分凉意,缓解了我们登山的燥热。景区里的一景一物,一花一木,自然而又奇特,让人倍感舒适的同时又很惊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果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那样:牛背梁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沿途我们给很多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采访了景区工作人员,知道了更多牛背梁景区的知识,并得知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使得牛背梁景区被更多人知晓。

图片10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我们发现牛背梁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宝库,已知区内有兽类60种,鸟类124种,两栖爬行类27种,鱼类7种,已知区内有种子植物105科,433属,950种。近年来,在政府“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思想的号召和领导下,同时结合人民的努力,牛背梁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知名度大大提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希望来次观光的每个游客都可以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爱护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天然氧吧。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