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的书法情结
发布于:2020-08-26 09:09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文鸽

无论走到哪里,人是故乡最亲,情是故乡最真。

2015年夏日炎炎,正是火热的七月,这天午后,突然接到大舅的电话,说给我寄三幅书法作品,我听了非常高兴。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650

还记得2013年春天清明节回老家,大舅一直陪伴着我们游了一天。临走时,我无意中提起小时候我们家堂屋的墙上贴着他写的对联,我常常看着那些好看的艺术字痴迷不已浮想联翩,大舅当时只是笑笑。后来吃饭的时候,大舅让把我的电话号码记在他手机上,他也并没有说什么。

没想到时过2年了,我整天不知忙些什么,过年过节也没有顾得问候过舅父舅母。反而是大舅总牵挂着我们,而在这样热的天,大舅却给我寄来了他的墨宝,一幅是天道酬勤,一幅是海纳百川,一幅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三幅作品各有特色,从章法到结构,功底非常深厚,不失大家风范。字的苍劲有力,所包含的内涵,都是我所喜爱的。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656

想起那次回去先到大舅家,没想到大舅家的房子还是原来的样子,低矮的土坯房,屋里昏暗窄小。走出屋来到院子里,看到院墙角有几株青翠的石竹,院子里一棵砍伐过的树桩上,发出的新叶绿油油的,大舅说这是一棵海棠树。大舅八十岁了,看起来身体还硬朗,看到我们回来了,亲热地迎出来,脸上笑眯眯的,眼睛和母亲很像。印象中大舅博学多才,是教师,当过学校校长,爱好诗歌书法,也懂医术会看病。回来后好长时间,我一直在想,大舅这样德高望重学识渊博,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住在那样矮小昏暗的土坯房子里,陪伴着病中的舅母,甘愿过着这样清贫的生活,在心里更加敬重他了。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702

想起那天在邓州书院门口,雨下得很大,我们正犹豫着游不游时,大舅说,这个书院是范仲淹职守邓州时所建的花洲书院,是文化圣地,值得一看的。多亏进去看了,确实值得一游。

大舅给我寄的书法作品中,夹着一封他的亲笔信,虽然只是寥寥数语,却让我很感动。大舅很谦虚,他说,字写得不好,因水平有限,很多地方不尽人意,希望我看到字后,或许在某些方面有所启发。并说如果找不到装裱的地方,寄回去,他找人装裱。大舅这样的细心,我真是太羞愧了。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731

一晃六年过去了,2019年秋天,我们又回到老家。大妗子突然过世了,我们姊妹几个相约要赶回去看大妗子最后一眼。小弟开车,上午他还上班,中午从商州出发,路上四个多小时天黑了还未到,七里河岸边外婆家路难找,走走停停,孔表哥骑着摩托接到我们,看到他头上戴着白色的孝布,我们心里难过都不说话,他骑着摩托在前面引路,黑暗中,村子一条巷道传来悲戚的唢呐声,门口有一堆人,到啦,这就是大舅家。

大舅母突然走了,老家又少了一个亲人,我的心里空落落的眼前模糊起来,这就是血浓于水,无论漂泊到哪里,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亲人。一下车,我们走到大妗子灵前磕头,鲜花丛中的大妗子安详地躺着,就像睡着了一样,我的脑海中还是大妗子年轻时的模样,大大的眼睛很好看。小时候过年,有一次到外婆家看到她坐在门口缝纫机前给我们赶制新衣服,抬头笑笑看着我的模样,这一瞬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第二天,天未亮我们就起床。十点钟,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大妗子安葬。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716

大妗子刚走,大舅悲痛一直沉默着不太说话,走路深深地驼着背,腰弯的更厉害了,和六年前相比一下子苍老了很多。我们第二天就要走,下次不知道啥时候回来再见面,想在院子的小花园和大舅合影留念,大舅的脸上才有了笑容,并带着我们参观了村子里的丁氏祠堂。

早就听说,外婆家的大丁营村是博士村,这次看了内心很震撼,更加敬仰大舅了。墙上写着族人谨记,百行善为首,百善孝为先。还写着祖训曰:尚节俭以惜财用,尊师道以崇文风,力善举以益社会,弘祖德以裕广大。现在大舅家,就有博士生正在攻读,他就是表弟飞扬家的孩子丁浩,他的名字高高写在墙上,我们真为他自豪和骄傲。在祠堂的一间屋子的墙壁上,展现的是大舅的书法作品,我让大舅站在他的书法前留影,大舅笑咪咪的,脸上有了笑容。临走前在酒店吃饭,大舅招手让我坐在他身边,也不说话,我不停地给大舅夹菜,他直说好了好了,吃的很少。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738

这就是我的大舅,今年已88岁高龄,他虽然博学多才,生活上却是这样的简朴,淡泊名利,为人平易近人乐观向上,默默地甘愿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821161721

亲爱的舅舅,您现在身体可好,一定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祝福您每天开心快乐。正像您说的,以书法为乐,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