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青铜关:小小手工编织“幸福梦”
发布于:2020-09-09 15:51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张红翠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张红翠)“嫂子,你编这么多手链干什么?”“这是给武苗编的,她给我们手工费!”家住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聚香来农家乐的郝秀玲笑眯眯的说。“这能挣多少钱,我看搬迁点周围大姐都在编。”“还行,手上活,又不耽误功夫,挣点零花钱!具体的你去问武苗,我也说不清!”。

带着好奇来到武苗家。武苗,女,28岁,曾是东坪村四组人,2015年远嫁河南,婚后带着孩子常年居住在东坪村娘家,丈夫外出务工,武苗在茨沟口租了一间门面卖服装,生意还不错。

微信图片_20200909154515

2018年年初东坪村组织编织培训,武苗报名参加培训,第一次接触编织,她便产生了兴趣,也敏锐地发现了商机。在别人都不为意,为了培训而培训的情况下,心细的武苗已开始和培训机构镇安县云彩工作室联系,签订加工合同,尝试自己编织。刚开始只有自己和家人编,慢慢的周围人知道了,都来学习手工编织。

“每批编织样品2-3天就能上手,我自己先学会,再通过微信把样品和注意事项发至群里,有意向的到她这领取编织材料并学习编织方法,随后将编好的成品再交给我。”武苗说。当年下半年,编织规模迅速扩大,她遂成立了东坪编织微信群,群里有60余人,这些人都是东坪街周围的妇女和在东坪街道租房照看小孩上学的妇女。来编织的妇女不用交押金,不用承担风险,每天在家轻轻松松挣二三十元,一月下来可以挣到六七百元。

“我们这些租房照顾孩子的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零花钱,还能够包住房租和生活费,挣钱和带孩子两不误,这种幸福生活以前可是不敢想啊!”贫困户孔令圆边忙活边说。

微信图片_20200909154520

货架子上和桌子上已经码起大串大串编织好的手链,没想到这小小的手链也可以成规模,变成钱。武苗正在拿尺子一个一个的量尺寸验收,她说这都是周围妇女交上来的编织手链,她验收合格后,以验收的数量计价付费,每件0.12元-5元不等。今年主要加工手链,这个市场销路好,之前还加工衣服、鞋子上的配饰,手链及挂件等,加工样品由云彩工作室定。

“我计划着还要扩大规模,争取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武苗发挥才智,常年能带动周围30余名妇女挣钱致富,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效应。

据悉,脱贫攻坚以来,青铜关镇积极组织养殖、食用菌、编织、烤烟等技术培训23期,培养养殖户3000余户,发展烤烟种植260余户,手工编织72户,带动群众户均增收8715元,真正为群众筑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梦”!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