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个子”也有大作为——记洛南县财政局巡检财政所刘秦抗洪救灾事迹
发布于:2020-09-10 10:31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郝少秋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郝少秋)洛南县“8.6”发生后,在巡检镇的抗洪救灾队伍中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这样一个人的,他个子很高,走路带风,满身泥泞,上下奔波,越是危险的地方就越有他的身影,他就是洛南县财政局巡检财政所负责人刘秦,刚过而立之年不久的他在这次抢险救灾中,用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青年人的勇敢坚韧,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本色。

微信图片_20200910101231

主动请缨,乡镇“新丁”临危受命。201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的他进入了洛南县资金局工作,因工作出色2018年被借调到财政局工作,因为表现优秀,今年7月,他被任命为洛南县财政局巡检财政所负责人,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乡镇工作,在很多人眼里,他还是一个“新丁”,一切还需要时间来适应。

微信图片_20200910101215

可是他还没来得及适应,“8.6”洪灾一夜之间突然袭击了洛南这个边远小镇,8月5日下午,看着被洪水肆虐的小镇,他想到了被洪水冲垮的村庄,想到了受灾的群众,一时间心急如焚,第一时间就向组织请战,请求前往最危险的抗洪一线抢险救灾,8月6日早晨在全镇干部会上他被确定为高山河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副队长,而这次洪灾中,高山河也是全镇受灾最重的村之一,这名乡镇“新丁”在来到巡检镇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在环境极度危险、任务极度严重的情况下,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勇挑重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00910101220

不畏艰险,共产党员践行使命担当。今年刚过而立之年不久党龄5年的他经常开玩笑地说他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多年来他一直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随时随地不忘自己党员身份,牢记使命担当,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10101225

被任命为高山河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副队长后,他一刻也没有停歇,立即动身,前往受灾极为严重的高山河村,在与村干部见面了解情况后,他再一次主动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成为了道路抢险组组长,负责“巡检街-高山河村-太子坪村”的道路抢险,也是全镇道路冲毁最严重的路段,尽管水位依然很高,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却,尽管危险重重,他也没有任何抱怨,也没有一丝犹豫,不畏艰险,带领着两个挖机、一个铲车,第一时间到冲毁路段开展工作,现场指挥、协调、组织、汇报。看着一段段的冲毁路段修复,一条条便道通畅,看着灾民可以顺利转移,救灾物资可以顺利进入,他悬着的心终于可以稍缓,但他并没有停歇,又投入到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次在急难危重任务前,他都积极主动,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而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却是“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微信图片_20200910101236

废寝忘食,新时代青年人勇挑重担。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特别在有紧急任务的时候,他总是能做到随叫随到,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这个抗洪抢险救灾中,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他更是把一切抛之脑后,在作为道路抢险组组长以后,为了让道路尽快贯通,受灾群众出得来,救灾物资进得去,他带着挖机、铲车不眠不休,在现场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没有合一眼,困了就用冰冷的河水洗一把脸,饿了就干啃一袋方便面,嗓子哑了喝一口带来的自来水,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我还年轻,能撑得住,还有那么多受灾群众还困在里面没吃没喝,我还哪有心思休息”。在他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战下,一条便道终于被打通,看着受灾的群众顺利转移,救灾物资也顺利进入,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便道打通后,为了让出行更加安全,车辆能更安全畅通,他继续在现场奋战,将道路拓宽铺平,一直到8月26日,在抗洪抢险救灾现场奋战了20天的他,第一次回到了镇里。浑身泥泞、满脸污垢、身上带着一股怪味的他,已经看不出来青年人的帅气和阳光,但坚挺的脊梁和坚定的眼神让更多人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和勇敢。

如今,灾后重建工作如火如荼,作为财政所负责人,回归单位的他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为了早日恢复家园,让群众幸福平安,我将继续奋战到底”,属于这个“大个子”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