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发力助脱贫 群众增收奔小康——商州区大荆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发布于:2020-09-15 10:0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两年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郭红林万万没有想到,在深山沟里,年迈体衰了还能找到工作,还能挣到钱!

商州区大荆镇东峪村飞鼠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是村支部管理经营的村集体经济企业。在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帮扶和支持下,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以村民入股、盈利分红、务工就业的合作经营方式,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郭红林没有想到的好事情,只是大荆镇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以来,商州区大荆镇以党建统领全局,建强村支部战斗堡垒,选优配强两委会班子,因地制宜谋划绿色产业,强化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服务意识,积极开展精神文化脱贫活动,持续加大农村环境治理。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镇呈现出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和谐图景。

党旗插到那里   阵地建在那里。扶贫21年!19年时间情结商州,共产党员陈伟星用一双脚丈量了高山的海拔,体验了河水的清凉。这面党的旗帜,在黄山村迎风飘扬。

西北大学驻黄山村工作队队长陈伟星,是四支队伍发挥党建引领的典型之一。他为群众修路,饮水,谋划产业,解决技术难题等等,小到会说话的两岁小孩,上至耋耄老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陈!”

东峪村是大荆镇插在深山里的另一面旗帜。村支部按照镇党委党建工作要求,根据山区自然资源条件,引进飞鼠养殖项目,以养殖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分红增收。

今年70岁的郭红林,六口之家仅靠儿子一人外出打工。“自从到飞鼠养殖基地务工后,日子一下好转起来,去年家里还添置了电视机和冰箱,孙子放学回家后能看上电视了。工作轻松,整天和生灵打交道,这小飞鼠都成了吉祥物。”郭红林满脸喜悦。

大荆镇东峪村支部书记王立峰介绍,飞鼠养殖公司投入资金189万元,建成大型飞鼠养殖基地1处,种植侧柏1万余株,带动18户贫困户就业。2019年收入12万元,贫困户年分红2000元。

抓党建促脱贫,人才队伍日益强大,阵地建设如火如荼,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据大荆镇党委书记周涛介绍,目前全镇8个贫困村每村注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10万元,其中16万元用于商州区城投公司认领光伏20千瓦,年分红1.2万元;34万元用于商州区城投公司入股租车项目,年分红2.72万元;60万元用于菊芋制造项目,年分红收益3万元,实现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万元。

记者了解到,大荆镇依托荆河生态工业园建成社区工厂3个,建成200平方米就业创业中心,持续加大就业创业实用技术培训力度,举办技能培训16期(次),培训贫困户劳动力900余人。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劳动力5428人中,顺利实现转移就业4630人,就地就近就业675人,自主创业5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58人,城乡保洁公益性岗位安置220人。

培育新兴产业  凸显增收效益。服务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大荆镇精准脱贫的前瞻性方略和营商环境,提升了群众致富的“软实力”。

“以前还能外出打工挣些零钱,2016年得病做手术后,就闲着没事干,家里的收入全靠儿子外出打工。今年元月份,村支部介绍我到康城医药公司上班,每天管三顿饭,每月还能挣2500元。”52岁的孟村贫困户苏会利,对这份工作心满意足。

2018年,东峪村王宝峰在西安做医药生意完成原始积累后,响应国家政策返乡创业,在大荆镇荆河生态工业园成立了一家集中药饮片、中成药等医药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陕西康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家乡地处秦岭深处,道地中药材品种繁多,既可以发展事业,也能帮助父老乡亲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已解决当地群众就业85人。”王宝峰说。

据介绍,总投资3.4亿占地118亩的康城医药公司,一期中药材加工项目已经完成,二期中药提取制剂建设接近尾声,全面建成投产后,企业将实现年产值亿元以上。

在大荆镇镇长张文华看来,产业叠加效应,加速了带贫益贫进程。“我镇持续壮大4+X扶贫产业规模,坚持以‘光伏+食用菌+劳务输出+菊芋+X’的产业扶贫模式,以香菇等食用菌产业为重点,扩大种植规模,以菊芋深加工产业为轴心,向全区镇村辐射,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落户在大荆镇众多带贫企业中,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菊芋加工生产线,2019年带动全区种植菊芋27452户47854亩,种植户实现经济效益8393万元。

“把党支部建在园区,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让群众从产业中获利,从就业中脱贫。”大荆镇党委副书记张玉旗说。

目前,全镇2649户贫困户在大荆龙山光伏基地认领光伏8兆瓦,每户3千瓦,四年一个周期共分红10500元;2025户贫困户在大荆镇秦绿源食用菌基地、腰市润科食用菌基地和秦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认领食用菌610万袋,每户3000袋,年分红1000元;全镇种植中药材3215亩,核桃建园10000亩,畜牧养殖5万只(头)。

守护绿水青山  提升乡村“颜值”。党组织做坚强后盾,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园区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后的群众,对未来村居环境倾注了更多希望。

普陀村四组贫困户王小利原来住的土房遇雨必漏,墙被烟熏得漆黑,地面坑洼不平,房前屋后垃圾乱飞。经过村支部推荐,夫妻双双进入食用菌合作社就业,脱贫后于2019年盖起了新房子。现在她家地面贴了瓷砖,墙体粉白,购置了现代家电,屋里屋外清扫得很是干净。

大荆镇副镇长王超说:“我们这地方山青水碧,通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的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乡村环境的综合治理,这里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养生之地。”

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乡村“颜值”提升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大荆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党建作用,组建了人居环境整治突击队,聚焦国道沿线、集贸市场、河道、通村通组路等重点区域,每天利用4小时进行集中攻坚,逐组梯次推进整治工作。量体裁衣探索出一条由村支部搭舞台、党员挑大梁、群众唱主角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模板。

在推进措施上,大荆镇围绕“齐动手、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的目标,以“八强化、八确保”为抓手,研究制订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奖惩办法》,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在经费保障上,镇政府压缩公务支出,挤出11万元为每村拨付5000元专项经费,各村在村级经费中自筹5000元保障经费,每月考核实行以奖代补,对排名前5的村奖励1000元。

记者注意到,白墙碧瓦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水泥路面宽阔平整,干净整洁;田间大棚鳞次栉比,井然有序;文化广场音响人动,翩翩起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极大增强。

 “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抓情况掌握、抓队伍建设、抓阵地建设、抓纪律作风、抓精神面貌、抓习惯养成’的‘党建六抓’为抓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打造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铁军队伍,为群众共奔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周涛说。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