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五力”举措在抓党建促脱贫实践中升级
发布于:2020-09-15 14:25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刘声学,男,汉族,1972年6月生,商洛市镇安县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综合八科科长,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图片1

法官庙村位于山阳县法官镇以南2公里处,全村面积35.1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537户1703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80人,已累计脱贫159户660人,未脱贫10户20人。2017年底在全镇率先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18%。该同志驻村以来,带领村上“四支队伍”,按照“实施精准扶贫、打造秦岭原乡、建设美丽乡村”总体布局,理思路、兴产业,变举措、建机制,坚持大事亲力亲为亲示范、与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脱贫帮扶过程特别注重中积极创新、大胆实践,赢得了各级干群一致好评。短短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来过村子的人美称:“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美景有法官”。目前村子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并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等多项殊荣。

图片2

他驻村后,主动把抓党建促脱贫创新实践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活动要求,严格作为履行第一书记的行动指南和工作方法,科学指导村两委会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凝聚“四支队伍”整体合力,筑牢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先锋战斗堡垒。

一是强班子,提升战斗力。把建强村两委会班子作为“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的重中之重,指导村上优化配强了村两委会班子,其中支部书记作为返乡能人挑起了“一把手”重担,去年村主任顺利招录为基层公务员,村文书是本村优秀退役军人、经过历练现已成长为村支部副书记,去年下半年借助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契机,配齐配强7名班子成员,大大优化了班子的整体结构,提高了村级堡垒的战斗力量。

二是带队伍,增强执行力。整合包扶资源抓队伍建设,成立了西安碑林博物馆和市政府办2支队伍的联合驻村工作队,探索推行了精准扶贫的内外业管理、驻村人员联络协调、严肃工作纪律规定、定期汇报沟通机制等一系列新的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了驻村帮扶工作能力。该村在全镇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驻村的2支工作队分别被评为省市优秀工作队,驻村队员8人先后被组织提拔重用。

图片3

三是夯责任,凝聚向心力。推行把党小组建在合作社里,党员包户、分类指导,不让一个贫困户落单。动员优秀党员、村干部先后成立了天竺九眼莲等5个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建党小组,党小组与村支部签订脱贫责任状,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党小组+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致富拓宽了路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集体经济首次实现年收入10万元、农户首次分红6.7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4.9万元。2019年农户分红7.5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5.5万元。以法官庙村为蓝本的微电影《山村变革》在省市县媒体上展播,在九三学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中受到国省领导一致好评。

图片4

四是践承诺,加大帮扶力。把“三帮三诺”落实到行动上,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到每户每人。推行“三帮三诺”活动,即:驻村工作队帮村上找准定位,制定发展规划和措施,承诺协调项目资金落地,先后累计争取协调项目10多个、资金7000余万元;村党支部帮助村民更新发展观念,推动脱贫措施落地,承诺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企业合作社帮助群众推销农产品,承诺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年均就近安排务工150人、人均月增收1500元。

       五是添动力,提高牵引力。在全县率先开展“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承接“全市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要求,丰富山阳县“扶贫脱贫互讲互评”活动载体,作为全县第一个村开展这项活动,得到了县委组织部领导现场指导和充分肯定,我们活动的组织模式在全县推广。

图片5

随后,指导村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其科学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和党旗引领脱贫路的四大行动中来,聚焦问题、方便群众,接受评议、推动工作,坚持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到农家小院讲帮扶措施,群众评帮扶成效;镇村干部讲履职情况,群众评工作成效;群众讲脱贫情况,镇村、驻村干部评内生动力。以此促进第一书记履行五大职责更加到位,支部书记引领群众发展更加自觉,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工作更加务实,包村干部督促发展更加尽职,群众脱贫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真正让互讲互评活动成为群众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评议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有效平台,成为激发贫困户实干脱贫、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累计开展活动15场次,全村初步形成了“扶贫有作为、脱贫有实效”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