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试马镇中心小学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
发布于:2020-09-18 16:14   来源:陕西网   作者: 崔登明 范良海 王震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范良海 王震)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家庭的富裕,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全民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从新学期开始,商南县试马镇中心小学组织全校师生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教育活动,使节俭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微信图片_20200918145324

9月14日早,副校长范良海在升旗仪式上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书》,他呼吁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做“铺张浪费”的监督者、做“厉行节约”的传播者。同时,号召全体师生随手关灯、关水、关电的好习惯,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的不良现象。让节约意识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细节,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让节约引领时尚,共同创建和谐、文明、绿色环保的校园。

微信图片_20200918145334

为将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各班集中召开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主题班队会。通过班会增强学生从小树立“勤俭节约,人人有责;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活动中,同学们针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浪费现象,展开激烈讨论,并进行对照检查,通过举事例、讲故事、谈体会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要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光盘俠“,不做“必剩客”。

9月16日上午,全校近900名师生参与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签名活动,并一一签订了《勤俭节约承诺书》,落实行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身体力行,自觉杜绝浪费行为。

厉行节约,常抓不懈。学校领导及值周教师每天中午在餐厅做好巡视工作,积极引导学生珍惜每一粒粮食,不准剩菜剩饭,对浪费现象给予批评教育。学生们打饭秩序井然,吃多少打多少,收残台剩饭现象明显减少。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节约意识,培养了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使厉行节约入脑入心,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人加入到勤俭节约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