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县“三步法”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
发布于:2020-09-21 14: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张娟

陕西网讯(通讯员 张娟)为了打好农业农业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彻底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山阳县通过全面摸排、集中核查和专业监测“三步法”,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为下一步的农村黑臭水体“对症下药”治理,提供了依据。

一是全面摸排,查清底数。镇(办)和村(社)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对移民安置点、学校和畜禽养殖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依据水体异味和颜色明显异常感官特征进行识别,逐一摸排,查清辖区内的黑臭水体的数量、位置、面积、污染状况和主要原因,逐一登记。

二是实地核查,分析筛选。在各镇办摸排的基础上,山阳县分局对黑臭水体清单进行认真梳理,组织专人与镇村干部深入各镇办进行实地核查,并从黑臭水体的颜色、气味、特征及成因等方面进行走访分析,严格筛选。

三是开展监测,准确上报。山阳县环境监测站专业人员深入现场对黑臭水体进行采样,通过化学需氧量、氨氮、溶解氧等指标的监测,为农村黑臭水体的精准判定提供技术依据。山阳县分局结合自然环境状况和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上报了黑臭水体排查清单。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