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
发布于:2020-09-22 08:25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李冲

       丹凤县突出机制保障、支持部队建设、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大重点,使全县拥军优属工作步入了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该县把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统一部署要求;把镇办武装干部纳入基层干部培养计划,统一培养使用;把部队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发展规划,统一规划建设;把部队办公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统一安排划拨。
  支持驻丹部队建设。该县主动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党政领导带头参与,帮助部队官兵排忧解难,丰富物质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励军心士气。近年来,共拨付750多万元支持县人武部、县中队营房新建和改造工程;协调组建棣花古镇民兵训练基地,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兵役征集和民兵整组工作;投入3万元用于武警中队官兵医疗保障;为县中队更换变压器、灭火器材,解决部队困难;加大对消防工作的支持,逐年增加消防工作预算,先后解决6名指战员子女上学问题,在公共场所设立“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标志牌,让全体消防指战员感受到驻地人民的温暖,在县委、县政府和驻地干部群众的关怀支持下,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元旦、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主动了解部队实际困难,研究倾斜政策,军地合力推动部队建设、走访慰问、帮贫济困等活动;通过军民联欢会、评选表彰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和退伍转业军人建功立业的典型事迹,激发广大军民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工作热情;2019年“八一”前夕,组织举办“军民同心筑梦、助力脱贫攻坚”暨“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晚会,在全县产生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为10多名现役军人家属送立功喜报,集中走访慰问边海防战士家属,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积极建立推行领导干部、机关部门与特困优抚对象“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结对联系帮困活动,有效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归属感。
  加强国防教育设施建设。近年累计投资950多万元,对县烈士陵园、庾家河战斗纪念亭、铁峪铺红军墓、竹林关南丈沟、寺坪散葬烈士墓集中迁建等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维修改造;依托王柏栋故居,扩建丹凤红色旅游广场,挖掘红色资源内涵,成为商洛爱国教育基地主阵地;在县烈士陵园管理所前新建双拥主题文化广场,营造浓厚双拥创建氛围。近4年来,利用革命纪念设施累计开展800多场次红色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2万多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