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出实招夯实国有资产管理
发布于:2020-10-03 09:47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梅林海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梅林海)今年以来,柞水县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信息不精准等问题,主动作为,亮出实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资产使用效益显著提升。

一是抓精准施策,着力完善管理制度。为全面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明确资产配置、产权登记、资产使用、资产处置、资产评估等要求,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月度报告、年度报告制度,完善了国有资产从“入口一使用一出口”全过程监管体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更规范、处置行为更有效。

二是抓精准管理,全力提升管理效能。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等制度,落实单位资产管理具体责任,实行重大资产管理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从严审核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资产配置,把好资产入口关,有效约束和规范新增资产配置行为。加强资产登记入账和清查盘点,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探索实施资产绩效评价,充分发挥资产使用效益,对长期闲置的国有资产整合、调剂使用,通过资产评估竞价出租,加强资产收益管理,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抓精准服务,出力夯实管理基础。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启用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搭建网络化资产管理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全县172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化全覆盖,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的网络化、系统化、流程化。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按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和支配的管理体制,探索推行了财政部门综合管理、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各单位具体管理的管理机制,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是抓精准核查,发力深化体制改革。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及结果核实确认工作,对资产清查出的盘盈、盘亏和资金挂账进行批复,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机构改革中资产管理工作,制定《关于加强政府机构改革期间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制定方案、清查核实、方案审批、资产划转、信息维护”五个步骤,开展了资产清查划转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先后启动了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辆制度改革,累计封存拍卖处置公务用车80辆,报废公务用车40辆,资产收益完成200万元,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价值。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