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四个强化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发布于:2020-10-09 09:12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侯彦亮

近年来,柞水县始终把提高病媒生物防制水平作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按照“县镇联动、防制并举、长效管理、分级负责、市场运作、社会监督”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病媒防制工作标准,扎实、稳步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县上成立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镇办、各部门工作职责,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务会、政府常务会等会议安排部署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效果,县政府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安排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经费24万元,保证工作正常运转。
  强化环境整治,消灭病媒生物。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详细摸底,做好滋生地调查,为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了基础性资料。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开展市容市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实行定点封闭存放垃圾,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每年聘请专业有害生物治理公司开展3次消杀活动,对病媒生物滋生的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治理,从根本上解决了病媒生物滋生、繁衍问题。
  强化集中消杀,提升治理水平。在做好滋生地治理的基础上,采取专业服务机构和群众消杀相结合、药品消杀和机械消杀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开展持续性消杀活动。为了减少病媒生物对身体健康的危害,降低病媒传播疾病发生风险,县疾控中心按照省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求,对城区的病媒生物进行密度监测,截至目前,全县鼠、蚊、蝇、蟑螂密度均达到了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要求。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宣传车、标语、传单、培训会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四害”的危害性、生活习性和防治方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举办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增强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