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寺坪镇加强山茱萸科管户均增收逾6000元
发布于:2020-10-14 11:04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登明 王方

陕西网讯(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王方)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丹凤县寺坪镇的路边场边、沟沟岔岔到处都能看见红玛瑙似的山茱萸在枝头闪耀。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都在争分夺秒抢摘这红彤彤的致富果。东沟村村民董竹芹一边摘着山茱萸一边说:“今年枣皮子(山茱萸)个大肉厚,我一人一天能摘100多斤旺皮子,烘干就是十几斤,现在收购价最低每斤15元,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元,预计得摘两三个月,能干1000斤枣皮子,最少收入15000元”。

微信图片_20201014101510

寺坪镇位于丹凤县城南23公里处,总面积18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9.5万亩,占总面积78%,山茱萸是当地传统支柱产业,曾被国家命名为“山茱萸之乡”。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寺坪镇始终把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压舱石,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壮大山茱萸基地建设、强化综合科管,全面推进山茱萸产业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全镇十几万亩实现增产稳产。

丹凤县寺坪镇结合山茱萸产业发展现状,制订《寺坪镇山茱萸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和政府自筹共计131.24万元,在寺坪镇境内丹竹路、寺牌路、寺毛路、寺龙路沿线实施山茱萸基地综合科管5062亩。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为抢抓时节进行增肥,寺坪镇统一组织车辆将近百吨化肥送到各村。7月至9月,该镇与陕西新生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作业合同,分3次对公路沿线3827亩进行无人机喷药防治病害虫。同时按照“政府主导、药农主体、业务指导、物资劳务补贴、整体推进”的原则,组织“四路”沿线干部群众,对山茱萸低产园进行修剪、扩盘、施肥、石硫合剂防护、防虫害施药防治等综合科管。通过综合科管,山茱萸低产园的树势由弱转旺,无病虫害发生,结果能力增强,亩产提高8-10公斤,亩增加效益300元,5062亩低产园年实现丰产增收151.86万元。同时在毛里岗村龙门东坡、西坡新建良种山茱萸基地500亩,丰产后亩产山茱萸肉达到70公斤,每亩产生经济效益0.21万元(按干货30元/公斤)。通过新建500亩山茱萸基地和综合科管5062亩山茱萸低产园当年增加群众务工收入49.81万元;山茱萸基地丰产和综合科管取得效果后,可使800户贫困户1500名贫困群众掌握山茱萸丰产栽培管理技术,人均年收入增加332.1元,使项目区山茱萸人均收入达到5762元。

微信图片_20201014101516

仅仅使项目区的群众增收还不够,要带动全镇群众增收才能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寺坪镇通过加强技术培训,邀请县林特产业中心组建“行业专家+县级技术骨干+镇办技术员+农村实用人才”四级技术服务队伍,构建产业服务体系,为山茱萸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积极采用以会代训、专题讲座、发放资料、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到村举办山茱萸丰产技术培训不少于20次,全年培训药农不少于2000人次。各村还通过农民夜校的土专家,定期对农户开展山茱萸科管培训,通过高频率全覆盖式的培训,使镇内群众户户掌握山茱萸科学经营管理技术,人人成为行家里手,有力促进了山茱萸丰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01014101522

丹凤县寺坪村镇民周明利说:“我家有6亩山茱萸,去年干了800斤皮子,预计今年干1300斤皮子,今年价格好,收入20000元没问题”。

据丹凤县寺坪镇农综站预计,寺坪镇全镇16799人按每人1亩山茱萸产100斤干货计算的话,人均收入至少1500元,户均至少收入6000元,仅此一项,辖区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与去年相比收入大幅度提高,大力巩固了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发生,为高质量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