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
发布于:2020-10-16 09:37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王昱

丹凤县坚持以案为鉴、靶向施策、标本兼治,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了全县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工作效能提升,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夯责传压聚合力。丹凤县委坚持从政治、事业和群众“三个维度”出发,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先后召开推进会、任务交办会、专班会等8次。紧扣7大板块、23项任务,归口建立清单台账,由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牵头部门“三方”“签字背书”,压紧夯实责任,形成组织引领、部门协同、监督跟进、问责从严的责任链条和抓落实机制,开展督查19次,跟踪整改问题9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2个部门实施派驻督战。
  严格教育筑防线。以专题学习教育、“四个查一查”学习研讨、第三个纪律教育月活动为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纪律规矩教育和党员干部的党纪法规教育,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刻剖析曹安良、陈国军等“本土”典型案例,编发警示教育资料8期,通报典型案例7期32件55人。
  深挖细究查“病灶”。最大限度“刮骨疗毒、祛病强身”,县四套班子共检视问题55个,37名县级领导共自查问题401个,其中县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分别查摆问题12个、111个,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清零见底”,目前已整改到位385个,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不力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案件6件。同时,坚持把问题排查贯穿始终,建立常态化排查问题工作机制,实现静态构架、动态监管。
  惩防并举激效能。依法处置土地矿产违法案件38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及公安机关立案查办8件。对20个矿山发出线索征集函,责令恢复矿山环境7件,监督整改2件。对808个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摸排研判,立案调查3件。对594名县管干部亲属信息进行核查,移交问题线索2件。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督查6次,查核舆情线索1件,立案查处9件9人,收缴违规收受礼金2笔2.9万元。针对专项整治暴露出来的问题,修订完善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等领域决策、审批、招投标等规则制度7项,制定规范农村“三资”方面6项规范性文件,有效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正风反腐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收送礼金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518件,处置问题线索322件,初核311件,立案175件,结案1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4人。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