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五大行动助力消费扶贫
发布于:2020-10-23 08:40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张峰 张勇

山阳县近日举行“源味山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暨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这是该县开展消费扶贫的又一举措。山阳县创新开展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网页宣传推广、系列视频推荐、扶贫干部打擂台赛、农产品“四进两设”等五大行动,全力以赴拉动消费,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为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山阳县按照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线上线下、优化布局的原则,突出药菌果畜茶等地方特色农特产品,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精准对接县内农特产品,打通供应链、延长产业链,凝聚消费力量,提高特产销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开展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每期邀请5名驻村第一书记在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直播促销木耳、香菇、茶叶等10余种农特产品。通过宣传片展示、第一书记介绍、主持人问答、直播试吃、抽奖赠送等多形式促销,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提高山阳农特产品销量。目前已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1期,线上下单6万人次,完成交易额180多万元,有效推动山阳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开设专题推介网页,优选农特产品,由第一书记为驻村产品代言,广泛在商洛党建、山阳党建、爱上山阳、山阳电视台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网页推送,累计浏览量670万人次。由各驻村第一书记摄制一分钟小视频,浓缩驻村帮扶、产业发展、产品成长故事。

按照产品不同类型分集剪辑后,形成系列推荐视频,分别在快手、抖音等平台展播,为农户与消费者搭建良好的供需平台。举行最美第一书记擂台赛活动,各镇办每季度择优推荐2名第一书记打擂,采取“讲述+”的形式,晒初心、展产品、比业绩,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竞相展示亮点工作、总结攻坚经验、推介扶贫产品,有力促进全县“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推动扶贫产品销售、提高消费扶贫成效。广泛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进超市,在超市设专柜、市场设摊位“四进两设”活动,拓展消费渠道,增加农产品线下销量。截至目前,通过一系列的消费扶贫举措,全县已有21个扶贫产品供应商、49项产品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产品认定目录,其中天麻、九眼莲、核桃等被认定为国家地标产品,38个单品上架832采购平台,实现消费扶贫89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刘娅文